z 南山福德宮 - 烘爐地 - 廟方網站
建廟歷程
民國四十一年 ─ 改建石造小廟
山上土地公靈驗事蹟頻傳,鄉民上山祭拜者越來越多,卻常發現小廟屢遭風雨及野貓野狗肆虐破壞,於是有人起意發起重修。 當時,鄉內開設煤礦廠的游興仁大德聽聞此事發心出錢,委請呂漳其協助堪輿於原址改建成石造小廟,並恭塑土地公、土地婆奉祀,讓福德正神有個遮風避雨之所。
小廟原建於地上,祭拜時常須彎身朝下插香,信眾咸感對土地神不敬,於是在不移動小廟前提,剷除地面土石向下開挖,再以石塊奠基,廟的位階順勢提升上來,信眾對土地公的虔誠心意展露無遺。
呂芳煙主委於民國五十六年中秋時節,帶著親戚及家人,上山祭拜土地公。當時的小朋友現在有的都已當阿嬤了。(本單元照片感謝呂芳煙主委夫人呂麗雲女士細心保存提供,才得以讓當時景況重現)
著白襯衫黑長褲為本宮主任委員呂芳煙


土地公、土地婆金身,為一塊石頭連身刻成,相傳是因為鄉民體恤土地公獨自在山上庇佑大眾,略顯寂寞孤單,於是幫土地公娶親陪伴左右、永不分離。
不懼山路難行的虔誠信眾,攜家帶眷、倚仗樹枝帶著豐盛供品上山參拜,同時幫忙打理周邊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