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山展新貌
   烘爐顯威光

─ 南山福德宮主任委員呂芳煙

烘爐地「南山福德宮」源遠流長,歷史悠久,長期以來在福德正神庇佑下,不僅使本地成為福氣安康之地,也成為各行各業善男信女心靈托護之所。

從三塊石板到石造小廟搭建,土地公顯赫的神靈事蹟始終不斷。民國五十六年,地方前輩呂蒼柏先生號召集資擴建及親力監造之下,本宮始具規模性的建設轉折;由於地處山巔建廟不易,信眾出錢出力,胼手胝足一桶磚、一桶沙,挑土擔石、篳路藍縷逐步開拓,民國六〇年始能完成重檐歇山式單殿建築。

芳煙有幸與十多位開宮元老一起參與開創歷程,並在首任主委呂傳佳先生十多年努力奠定根基後,於民國八十一年接任至今,前期完成正殿拜庭沿伸至鐘鼓樓拓寬工程,讓信眾有了更寬廣的參拜空間外,更於民國八十五年設立土地公大神像成為全台知名的中和地標。除了讓本宮周邊設施更加完善之外,芳煙更重視信眾上山的安全及前來朝拜沿路上的交通順暢及便利,近幾年努力爭取環山道路的拓寬及路燈架設、擋土牆的建造及山下交通、山洪水患的改善等。

今日信眾登山朝拜一路寬廣順暢、安全及明亮,芳煙感謝各界人士及信眾的支持,有你們無私的奉獻本宮得以從傳統的地方信仰廟宇,發展成全台知名的宗教及文化觀光勝地。

本宮建築在數十寒暑的風雨洗禮下,外貌已屬老舊,管委會在信眾鼎力相捐的感召下,民國九十六年起,全體委員們群策群力、夙夜匪懈,開始規劃本宮整體性的二次修繕事宜。

民國九十八年籌設財神殿、九十九年正殿拜殿修繕,民國一〇〇年前後,結合現代科技並集傳統宮廟藝術之大成的正殿拜殿修建完工,三殿式雙護龍格局氣勢雄渾、美侖美奐巍然立於山巔為百年立基。同時,黃袍大神像下的財神殿也安座落成,南山福德宮展新貌,在土地公的庇佑下蛻變為多元信仰的廟宇殿堂。

除了硬體建設外,本宮長年致力於照顧弱勢團體及回饋社會慈善公益的心也持續不減,未來更將積極促進本地環境與社會心靈整建,期能臻於理想、自然、圓滿境地,以報諸位大德對本宮犧牲奉獻之情。期盼環境美麗乾淨,社會人心純淨善良,臻於富而好禮、愛與善的祥和社會。

今年,正殿最後修繕完工,南山福德宮二次重建工程順利圓滿完成。吃果子拜樹頭,欣喜迎接新貌到來也不忘前人心血點滴付出,管委會特別策劃出版「南山福德宮沿革誌」記載發展歷程。

芳煙有幸連續六屆被推選為主任委員,除了感謝全體委員對芳煙的肯定與信任,更感謝諸方大德對本宮的厚愛與支持,芳煙必會懷著如履薄冰的態度、鞠躬盡瘁的精神,持續為南山福德宮及信眾貢獻最大心力。

南山福德宮主任委員
中華民國一〇四年一月